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約翰福音》講義ㄧ 約翰福音的特色


在「井邊」,我們剛讀完了像小說般精彩的先知書《約拿書》,與自己的偏見、憤怒、不平掙扎著,學習認識上帝真正的公義與無限的憐憫慈愛。
現在,我們要開始一個新的階段,就是回到一本福音書,認真地再次與我們的信仰核心,與耶穌基督相遇,由我們的生命經驗來提問,也要來得力量。
我們選擇《約翰福音》,因為這本福音書所講的耶穌與他的追隨者之間的愛、關係是如此深刻有趣,還有這本福音書對「道成肉身」的「肉身性」的描繪是如此細緻美麗,是能夠幫助我們走出僵化的宗教結構,得到解放與轉化的鑰匙。

在這裡呈現「南方井邊」聚會時的分享與討論




  1. 《福音書》是什麼?

早期的基督徒傳述耶穌基督的故事,來確立他們所信的。在不同的團體當中,不同的問題意識裡,會有不同的重點。這類講起耶穌基督故事的文類,我們稱為「福音書」。
一直到新約「正典」被確立之前,應該有很多福音書流傳。這些福音書在第一世紀末至第二世紀逐漸成書,在不同的基督徒團體當中流傳。
這些福音書都會以某些重要的傳述者或有權威的門徒之名命名。
當新約的「正典」被確立下來時,只收錄了四本福音書: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這幾本福音書被認為是關於耶穌基督比較整全的記載,符合當時的教會權威的教導,和新約聖經中的書信(比福音書更早在教會流傳的神學討論與教會靈性生活的教導)所呈獻的基督的形象能夠相吻合。
其他沒有被收錄在正典的福音書,在近年來引起許多人的興趣。那還未被「正典化」與教義化之前的基督的面貌,成為反抗教會權威的人們非常渴望尋求的新泉源。在這種氛圍之下,尋找被教會「掩蓋」的基督「真象」的驚悚小說,如《達文西密碼》,就非常受歡迎。這是一本把基督教千年以來各種被壓制了的信仰支流與各種陰謀論織進藝術史研究者的「大獵逃」情結的有趣書本。
二次大戰之後,在埃及的Nag Hammadi(克普提基督徒Coptic Christian聚落)有一些重要的古老經文抄本被發現,其中有整部用克普提文抄錄的《多馬福音書》,引起很大的注意。
雖然有許多新發現的有趣「泉源」可以讓我們看到對耶穌基督的信仰豐富的種種面貌,但我們從新約正典的四本福音書裡, 也已經有非常豐盛有力的泉源可以來汲取,只要我們以開放的心,讓這些經文對我們說話,認真來對話,我們會看到這些話語新鮮的力量。

討論:對你來說,什麼是《福音》?(好消息,美好的聲音,美善的話)
一個神子努力把微光照在不願接納他的世界裡,執意走向受難的路,被一個大帝國處決,被自己的同胞拒絕,被自己最親愛的人出賣,死在十架上。這樣的「神子故事」,對於只想在宗教裡求倚靠和平安的許多人來說,是「絆腳石」,是讓人錯愕難解的。為何對你來說,這是《福音》,是美好的?

一些回答:「祂讓我可以仰望。」「這是在說救恩。」
你會怎樣回答?



  1. 《共觀福音書》和《約翰福音》

雖然每一本福音書都有自己的特色,馬太、馬可、路加這三本福音書是比較類似的,所以常常會被放在一起查考,稱為《共觀福音》。聖經學者都同意這三本福音書都有使用共同的原始資料,其中有耶穌的語錄、教導,以及祂所行的許多神蹟奇事、在耶路撒冷的受難與復活。
《約翰福音》卻自成ㄧ格。約翰福音書成書比較晚,大概在公元200年左右才廣為人知。我們暫時把這本福音書的讀者稱為「約翰團體」,他們是與耶穌的門徒約翰關係密切的團體,當然,這本書成書的時候,門徒約翰早已去世。但是這本書應該是依著他所傳述的基督精神,在這個團體所面對的挑戰當中寫成的。
這本福音書的內容和《共觀福音》很不相同。沒有耶穌的族譜,沒有誕生的故事,沒有「山上寶訓」(或「平原寶訓」)的語錄,卻有很多獨特的對話,還有只有在約翰福音裡出現的對遇、耶穌的獨特行動,在對話當中出現的神蹟、長篇的祈禱等等。


從約翰福音的文字和它比較獨特的神學,可以大致看出「約翰團體」面對的挑戰可能是什麼:


1. 當時影響著整個希臘羅馬與猶太信仰的思潮「諾斯底主義」(神智主義),也威脅著約翰團體所宣揚的基督。諾斯底主義看輕所有物質界,只肯定精神世界。一個有著肉體的「人子」,除非脫除一切物質的羈絆,不可能擁有神格。約翰福音在某些地方,都在回答諾斯底主義對「道成肉身」的基督的挑戰。比如說,一開始就把基督的存在放在「太初」,在整個世界被創造之前,又開宗明義地說明「祂就是神」。基督不是在世修行,慢慢脫除物質存有而成神的,而是神本身,為了愛,進入這個世界,成為肉身。





2. 與「耶路撒冷」的緊張關係。在約翰福音成書(約公元200年前後)的時候,其實耶路撒冷早就在猶太人反抗帝國的戰爭當中被羅馬毀壞,(公元70年聖殿被毀)。但對猶太人和基督徒來說,耶路撒冷仍是一個具有神祕力量的象徵。散在各地的猶太人仍唱著渴望上帝重建耶路撒冷聖殿的歌,也繼續發展著以會堂為主的信仰生活。
約翰福音裡呈現出對耶路撒冷,對聖殿的詮釋,和當時離散在羅馬帝國各地的猶太人顯然是不同的:耶穌就是聖殿本身,祂的復活就是上帝親自重建了聖殿。
約翰福音裡也常常很不客氣地說出「猶太人」(其實就是自以為擁有宗教智慧的人)無法理解耶穌就是基督。
因為這些獨特的挑戰,約翰福音所「記憶」的耶穌,也會和其他福音書不同。



  1. 《約翰福音》裡的對耶穌基督的特殊描述:
    這些對耶穌基督的描述,現在有的已經成為禮拜儀文,寫入信經,寫成詩歌,我們常用,常接觸。但也因此,有時我們就不再去思索它原本要說的是什麼?
    所以讓我們在看經文的時候,特別注意這些描述出現的脈絡,並再次檢驗這些描述和你心目中的基督的關聯或「衝突」之處:
    太初之道。成為肉身的道。 使萬物成有的道。(使我成為那不再是我的我)
    光。人之光。(當我們被黑暗壓傷時,祂靜靜照亮前面的路。)
    葡萄樹。(與祂結合,連結得生命滋養,結不朽壞的果子)
    朋友。愛者。(耶穌與追隨者的關係,與這個世界的關係,是朋友,是愛者。)
    兒子(獨生子)。(又是上帝之子,又是母親的兒子。)


    對談者。(不斷地變化著層次的對談者,由等待、出生、饑渴、飽足等等的經驗,一直談到生命最深處的問題,然後又提升到神性的超越等等)

    人子。
    王。
    洗腳者。(非常獨特的角色,既是得到「天上地下的權柄」之後的行動,卻又是取僕人或女佣的形像,又有顛覆性,又謙卑彎腰,又有許多肌膚接觸..
    復活與生命。
    真理本身。
    道路。通往上帝(父)之路。
    安慰者(保惠師)
    上帝的羔羊。(被殺,被獻祭,默默無聲,卻有力量)



同時,讓我們也注意這本福音書裡對感官的描寫:

不同的「看」:看見,遠遠觀看,注視,視而不見,充滿憐憫與瞭解的注視。

不同的「聽」:傾聽,聽說,聽進去,聽而不懂。
不同的「饑渴」:身體的饑渴,心靈的饑渴,對愛與公義的饑渴。

不同的「滋味」品嚐:變成酒的水,恩典與喜悅的品嚐。最後晚餐的葡萄汁,變成血肉的葡萄汁與餅的品嚐。復活後海邊的烤魚早餐。

身體的接觸:醫治時的撫摸,為門徒洗腳時的接觸,「耶穌所愛的門徒」把頭靠在祂的胸前。



  1. 以《詮釋的舞步》來跳約翰福音之舞

    1.
    從自己的生命情境裡的問題,對約翰福音提出問題。
    2.
    瞭解在「約翰團體」裡(作者與第一批讀者)可能遭遇到的問題。
    3.
    檢視某些已經很熟悉的詞句和象徵所描寫的耶穌基督,和你自己生命裡所體會的基督之間的關係。這裡面是否有誤解與壓迫產生?
    4.
    有讀到什麼新的「亮光」,是可以打破過去僵化的信念的?
    5.
    用自己的理解,重述這些故事,來瞭解基督在你我生命所動的工。
    6.
    分享故事,學習成為團契。
    7.
    一起以得到的福音新亮光,面對這個世界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